管理学院举办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92期)之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量:48

327日,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92期在智慧应急管理实验室举行。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房志明教授作题为“突发事件下人群行为建模与优化”的报告。一伸手都是大白兔奶糖视频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到场参与讲座。

讲座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典型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安事件展开。围绕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共性问题与规律,房志明介绍了公共安全三角形模型,包括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和应急管理三部分,以及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在每部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针对承灾载体中的关键因素——人群,他介绍了采用Agent与元胞自动机方法进行人员疏散动力学建模与优化的路径,以及基于元胞自动机的人群疏散动力学建模方法,如何耦合火灾、危险品泄露、传染病传播等突发事件对人员的伤害作用,构建突发事件风险分析、评估与管控方法。  

最后,房志明展望了系统科学方法在应急管理问题中的应用方向,包括应急物资配送建模与优化、应急管理决策、突发事件规律分析与预警、其它承灾载体的系统分析与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