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93期)之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量:10

328日,管理学院举办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93期)之青年学术沙龙。交通系统工程系讲师梁韵逸作题为“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感知和控制方法”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梁韵逸简要阐述了换道决策与轨迹规划的主流方法,重点介绍了基于分层强化学习的网联自动驾驶汽车(CAV)换道决策—轨迹联合优化的研究内容。其后,梁韵逸对CAV合流控制方法和联邦元强化学习算法研究现状进行回顾,分享了基于联邦元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CAV合流控制方法。流控制方法、基于联邦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CAV合流控制方法进行对比,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优势。之后,梁韵逸对基于联邦元无监督学习的激光点云去噪方法的主要原理进行了阐述。最后,梁韵逸讲解了车道线检测与路面交通标志破损诊断的现有检测基础、检测方法、检测缺陷及主流诊断方法,并分别针对基于FE-Mask R-CNN的车道线提取和基于LPIPS的路面交通标志诊断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

讲座期间,梁韵逸与姚佼、刘安全深入探讨了强化学习的解析性和训练曲线收敛性等问题。